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歌手日
孫盛希
2016/12/23 報導
字級大小:
2016/12/23

 

「迷些路」

『你是我的終點,朝著你的方向,迷些路,是我的幸福。』我們在城市迷宮,迷些路,找出口;在愛情森林,迷些路,找幸福我們在時間裂縫,迷些路 找方向;在情緒霧霾,迷些路,找自我首波推薦這首電氣迷幻搖滾詩意曲風的「迷些路」,是由孫盛希和Matzka共同合作寫曲、合唱,由詩人林婉瑜填詞,將這首氣勢壯烈的歌曲用文字描繪出如史詩般的死生契闊。在外型、聲音上南轅北轍的孫盛希和Matzka,但看似非常不同,卻有共同之處;Matzka的聲音及創作的歌曲都有來自靈魂深處的味道和感覺,和孫盛希的聲音與創作特質是相同的,Matzka的大自然原始感與孫盛希的城市都會感,融疊之後產生的對稱呼應,宛如詩般的韻與律。其實在第一張專輯時,孫盛希就想找Matzka合作,但是因為種種關係而未果;在2015年底孫盛希在節目錄影時遇到Matzka,就提出合作的想法,兩人就開始討論音樂合作。兩人第一次寫歌約在Matzka熟悉的雪茄店,兩人各拿一把吉他,Matzka提出一些不同曲風的idea,孫盛希則是想旋律的idea,用手機錄音;那天錄了5、6種曲風的idea,本來以為Matzka只玩雷鬼,沒想到他喜歡各種節奏與曲風,兩人玩得非常盡興;討論之後,由孫盛希寫了主歌交給Matzka寫副歌,彷彿是兩人對話般,完成了這首曲,而詩人林婉瑜以詩的筆法,將曲中兩人對唱的畫面,以「迷路」的概念,將兩人對話、尋找、交錯的感覺,寫出了這首煙霧瀰漫、神秘的「迷些路」。編曲以充滿神秘的電氣搖滾營造出歌曲的整體氛圍,彷彿在聽者眼前圍繞出一層層的彩霧,朦朧又飄忽不定,開始這場城市迷蹤;腳步不自覺地跟隨孫盛希的吟唱漫步在音樂中,行走至副歌時,又突然被Matzka的渾厚嗓音重重撞擊靈魂深處,撞擊之後卻又被緊緊環抱,安撫了之前迷路的慌亂、不安、惶恐、猜疑的情緒;前端情緒不斷的揉捏、醞釀,在後段兩人的完美的合聲裡飽滿爆發,炸裂出滿天的花火星屑飄落,覆蓋整個時空,這才發現,原來,彼此就是彼此的終點。

 

「是他不配」

作詞人__肆一寫著:「這首歌與其說是控訴,但其實更像是一個回頭的動作。不要了、不想了、不管了, 你是自己的了。」「是他不配」由孫盛希作曲,她想用音樂描繪在一個極度悲慘、現實又虛擬的世界裡掙扎的畫面,在世界末日我也會愛你的壯烈愛情,而寫成了這首悲壯的濃烈搖滾。編曲以陰鬱沉重的鋼琴前奏彷彿控訴般地展開,以低音逐漸爬升到高音的超廣音域,讓糾結的心緒逐漸膨脹、炸裂、將所有壓抑的情緒隨著重搖滾節奏一起釋放!歌詞則是由暢銷榜作家肆一填詞,擅長描述兩性主題的肆一,以他獨有的文字風格,真實剖析愛情裡的殘酷面,用最沉重的力道丟出直球,重重擊向心臟:顫抖情節不斷再重播慢動作 你不需要為他來悔過 他憑什麼是他把愛變成玩笑 不是給不起是他不配孫盛希以細膩的轉音詮釋主歌的情緒糾結,接著以充滿爆發力的清亮高音,吶喊著、控訴著愛情的嘲笑與可笑;徹底宣洩所有為愛受過的傷與痛!電視劇「浮士德的微笑」片頭曲孫盛希詮釋情歌裡的心情轉折細膩,慍而不火、柔中帶剛的態度,以及歌曲表現的戲劇張力,從第一張專輯時就常獲得電視劇導演、監製的青睞,極力搶用作戲劇主題曲、片尾曲或插曲;藉由孫盛希的歌曲豐富戲劇畫面的情感濃度,,她唱主題曲在戲劇播放時詢問度都超高,網友在版上不斷跪求完整版,孫盛希儼然成為新一代「OST女王」!

 

「微笑帶過」

作詞人__妮可醬 Molly:「妳的故事就是我的歌詞,那些妳說不出的我替妳說。」孫盛希在創作這首曲時,想用旋律來描繪「不能成功的一場愛情」:不要再靠近我,如果你靠近我,這會是一場痛苦的愛情,所有的將被毀滅,不如把彼此好好藏在心裡,偶爾想想我們的美麗回憶。她以小調轉大調的曲式,將這種心情轉折由揪心虐情,逐漸走向淡然豁達的心境;而作詞者是這張專輯前期製作陪伴孫盛希最多的工作夥伴Molly,應該可說是非常了解孫盛希內心想表達的人了,她將孫盛希找不到適當詞彙表述內心複雜而豐富的情感,轉化成歌詞;以疊詞鋪排出歌的韻律節奏,像情感的漣漪波動,慢慢蔓延、氾濫、擴散,最終匯聚成湖,或流向更遼闊的海洋:說好的未來未來 希望絕望隨遺忘走離開離開了多久 才甚囂塵上的失落誰說先來能變成誰的後來胡說編曲以唯美溫婉的曲式展開,在主歌蜿蜒著、迴盪著、尋找著;到達副歌時,突然出現一片遼闊,希希吟唱著「想要到更美的地方,放得下眼淚的遠方…」,所有的糾結不安,都在樂曲中得到撫慰,所有情緒都能微笑帶過。

 

「三人舞」

由孫盛希作曲、宇宙人小玉填詞的「三人舞」,MV由蘇三毛執導,以濃烈迷離的光影交錯,捕捉一場發生在舞池裡的曖昧流動。孫盛希以眼神與男女演員共演這場三角心機,關於愛情的主題裡,三角是最難解的一題,卻也是最難逃脫的關係。今晚別急著找出口找答案,跟著孫盛希,一起在這段三人舞之中,一起搖擺,感受三角的危機感與刺激感吧!

 

「PANIC」

__水杯引起的PANIC

以情境式分鏡,表現出「PANIC」發生過程。

喝水的孫盛希、放在桌腳的水杯、傾斜的水杯。看似平靜卻即將發生下一秒水杯掉落在地上摔碎、水灑一地的PANIC。

 

 

分享:
15:00~17:00
暫時放下忙碌的工作…DJ琦琦獻上最暖心的音樂料理,讓您細細品嚐、補充元氣(觀看更多)
本網站內容屬於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所有,非經允許,不得轉載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5號 廣告業務聯絡 客服信箱
TEL:886-2-25019688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 No.375, Song Jiang Rd., Taipei, Taiwan, R.O.C.
Design by NEWMEDIA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