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大卡司
戴佩妮:臭小孩
2016/08/22 報導
字級大小:
2016/08/22-09/04

 

戴佩妮第12張創作專輯〔賊〕

金曲創作天后Penny戴佩妮第12張全新創作專輯〔賊〕選在2016年8月13日,也是她人生首場台北小巨蛋演唱會同一天發行,顯得格外有意義。身為華語樂壇獨樹一格的女創作人,Penny每次出擊,總會帶給聽眾意想不到的新鮮感,這也是為什麼她出道16年,仍能在音樂圈百花齊放後浪推前浪的同時,維持住自己一定地位的原因。

2013年,Penny的〔純屬意外〕專輯突發奇想到峇里島錄製,隔年該張專輯也為她獲得首座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座。這次睽違三年多的全新創作專輯〔賊〕,更遠赴南法馬賽附近小鎮Saint-Rémy上,世界著名的錄音室La Fabrique整整十天,錄製完整張專輯,Penny表示,沒有刻意要到哪裡錄,但從上一次經驗發現,特別到世界另一角落去完成專輯,會比在台灣錄專注許多,而不同的錄音環境,也可以豐富自己的音樂旅程。而她也表示,這次在南法,與上次峇里島的感覺完全不同,光「Room Sound」空間感聲音就差別很大,特別是錄鼓的地方曾是紡織廠,完全和以往的空間不同。但唯一相同的是,她一路以來,堅持要用Live方式錄製所有編曲。Penny帶著馬來西亞最頂尖的四位樂手,包括知名製作人與鍵盤老師Mac Chew、貝斯手Andy Peterson、吉他手Jamie Wilson、鼓手John Ashley Thomas和台灣錄音師王永鈞、執行製作及兩位音樂圈好友等8人,一起前往La Fabrique玩出這張很〔賊〕的專輯。由於時間有限,一行人每天幾乎只做三件事:吃飯、睡覺和錄音。連吃的食物也很類似,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起司和法國麵包。

Penny這次全新創作專輯〔賊〕的音樂整體來說是走一種灰暗風格,到南法錄音絕對不是為了符合專輯音樂風格,反而是想在這個隨性寫意的小鎮,平衡那些灰暗的感覺,加上Penny不刻意和不懂中文的樂手們解釋這次專輯所傳達的文字內容,讓他們純粹從音樂和旋律上去感受,因此讓這些原本聽似沉重的作品,多了一些顆粒感和呼吸的空間。

如果仔細聆聽〔賊〕專輯,會發現超過一半的歌裡,包括第一首純音樂La Fabrique、臭小孩、那個誰、現在的樣子、帶走我、在不安的程式裡,都有一個特殊樂器的聲音,它就是Hang Drum(手鼓)。Penny找到當地著名的Hang Drum手David Charrier,為這張專輯增添了許多恣意的南法情調。

 

臭小孩

現今有太多的社會議題是值得被探討和關注的。這首創作以家暴受虐的孩童為主題,以第一人稱的感受出發,描寫了受虐兒童遭遇不幸的同時,其實多麼的希望能和別人一樣的被家人疼愛。每天不斷重複的無助,害怕,期待,渴望…卻總只換來了一句“臭小孩”的謾罵,不勝噓唏。搖滾漸進式的編曲,讓整首歌呈現出鮮明的層次與情緒上發洩的訴求。

分享:
15:00~17:00
暫時放下忙碌的工作…DJ琦琦獻上最暖心的音樂料理,讓您細細品嚐、補充元氣(觀看更多)
本網站內容屬於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所有,非經允許,不得轉載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5號 廣告業務聯絡 客服信箱
TEL:886-2-25019688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 No.375, Song Jiang Rd., Taipei, Taiwan, R.O.C.
Design by NEWMEDIA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