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超級美食家
保師傅節目中問答實錄
2014/06/20 報導
字級大小:
曾秀保保師傅日前在王瑞瑤主持的中廣流行網超級美食家,以落落長,鉅細靡遺,不厭其煩的方式回答聽眾朋友有關中華炒鍋的保養,上海浮水魚丸,保式簡易辣油,椒麻白肉,古早味糖醋排骨,滑蛋牛肉,沙茶牛羊肉燴炒飯等等,大家想吃想學的技法與菜餚。

 

●如何保養生鏽的中華炒鍋:

保師傅答:
1中華炒鍋若生鏽,先放在火上燒,再刷洗乾淨,並回爐火上烤乾。

2若鏽得很厲害,用石頭或磚塊先磨,同樣先燒再洗再燒。

3不要用清潔劑洗中華炒鍋,炒完菜,立刻刷洗,擦乾或燒乾即可。

4中華炒鍋便宜又好用,但初次購買要燒去表面的保護油膜,先直接上爐火烤至冒煙,鍋變紅(味道不好聞,但不必怕),然後再用石頭或菜瓜布刷其表層,到光滑即可,放回爐台烘乾,抹上少許油即完成。

5中華炒鍋變不沾鍋的方法是熱鍋潤油,鍋子燒到極熱至冒煙,轉小火,加一大杓油,轉鍋讓油在鍋裡均勻滑動,然後將熱油舀出或倒出,重新加冷油,調整火力,即可讓蛋白質食材如肉蛋豆干等不會黏鍋。

6不鏽鋼鍋不會生鏽不必養,即使變色轉黃也不用在意,不會影響功能,所以不必用白醋煮沸漂淨。

7若真的不愛黃色,去找賣鍋的業者去買專用的不鏽鋼鍋的去漬粉,或拿擠汁剩下的檸檬擦一擦。

8不鏽鋼鍋的使用原則與中華炒鍋一樣。

●可以在家做上海式的浮水魚丸嗎?

保師傅答:很難做,要打到浮水的程度不容易,但是可以試著做做看。
1草魚,海鰻,烏鰡,大頭鰱皆可做上海魚丸。

2魚先剔大骨,去魚肚大刺,將魚背厚肉釘在砧板上,用湯匙順紋路刮肉,避刺取白肉,血合肉不要。(保師傅照片拿的是德國人設計的刮薑皮器,拿來刮魚肉也好用)

3魚肉輕剁幾刀,放入強力果汁機,分次加入冰塊和冰水攪打,打細打濃打黏,加水量必須超過魚肉淨重,可利用虎口擠魚丸測試,不塌陷即可。

4魚漿取出置鋼盆,加鹽巴再打再拌,同時打入大量空氣(提示:要打好久好久)。

5取碗放冷水,同樣虎口擠魚丸,入水測試,若浮起,或半浮沈表示打得差不多。(若虎口不會擠,用湯匙取丸亦可,先沾水,再取丸,不沾黏)

6魚漿再加入白葡萄酒或紹興酒打勻,拌入打發蛋白(保師傅自創)增加浮力,也讓口感如雲,最後加熟豬油少許,最後再測試一次。

7鍋中放冷水,所有魚漿做成丸子下水,開火,用小火慢慢煮至溫度到攝氏八十度以上,但溫度不可高過八十七度。

8煮一分鐘後,用湯匙把浮水魚丸一一翻個身,泡熟另一面,煮成純白色即可。

9上海魚丸煮好,可置冷水冷藏兩天。

10上海魚丸雪白似浮雲,柔軟似豆腐,並非常見有彈性的紮實丸子,常用於燴菜,煮湯,關鍵在要用好湯,老母雞加瘦肉湯最好,可另加金華火腿、扁尖筍或瑤柱提味。

●能否教做簡易的保式辣油?

保師傅答:
1備第一個大鍋子,容量超過五公升,放入粗辣椒粉一百克,寶川粗花椒粉三十五克(一般品牌花椒粉太細無味,可用乾鍋炒大紅袍,再用瓶子碾碎亦可),寶川辣椒醬四十克,白芝麻三十克。

2備第二個鍋子,倒入沙拉油三百克,花生油一百五十克,香油一百五十克,加熱至攝氏一百八十度,熄火。

3小心放入:蔥一枝大枝一點,帶皮大蒜六粒拍裂,薑一塊四十克亦拍裂,香菜梗四十克亦拍。炸約兩分鐘,辛香料會浮上來,撈掉另可用於滷鍋等地方。

4再開火,加熱油溫至一百七十度。

5用杓取油,一杓杓澆進第一鍋的辣椒粉醬裡,分三、四次,小心冒煙起泡,並仔細攪散粉末。

6靜置一夜,即可瀝渣取油;油渣均可使用,非常好用;冷藏保存一年以上,紅油不辣,取其香。

●想學椒汁白肉?

保師傅答:
1上網查詢椒汁白肉,發現竟是用雞粉調味,而且沒用醬油或鹽巴,如此調味實在不可取,川菜的鮮該是原材料的鮮,若大量使用雞粉,會掩蓋麻辣等滋味。回溯最原始的川菜,推估該是椒麻白肉,想學菜當然要學正宗又好吃的。

2椒麻汁是花椒加蔥尾加麻油,用菜刀剁三小時,現在用機器代勞即可。

3製椒麻汁先煉花椒油,取一碗半沙拉油(或是一碗半的花生油),一碗半的白芝麻油,加起來共三碗,加熱至攝氏一百度,放入乾燥青花椒一碗,當油溫升至一百五十度時,轉小火浸泡五分鐘,熄火連花椒倒出待冷。

4花椒油加蔥尾綠,加新鮮綠花椒(藤椒),以果汁機打成綠油泥,倒出加入高湯少許,金蘭醬油膏調味,再加蒜末,鹽,糖,醋,味精,椒麻汁的滋味是鹹酸麻帶微甜。

3椒麻白肉的白肉是五花肉(或是豬後腿的枕頭肉),整塊肉放冷水開很小的火煮至攝氏九十幾度,半浸煮五十分鐘,此時狀態為外熟內生,撈出蓋濕布至不燙手,再切薄片備用。(若是熱熱切,五花肉片歪七扭八)

3煮沸水,加鹽巴,燙黃豆芽,先墊在盤底。

4五花肉片入沸水或高湯汆熟入盤,澆上椒麻汁即可。

●如何養四川泡菜的汁?若發霉怎麼辦?

保師傅答:
1四川泡菜的汁若放冰箱太久,怕放菜泡不酸,則可先用幾葉洗淨晾乾的高麗菜葉,塞進去先泡幾天養酸,待活力恢復後,取出菜葉,重新塞菜即成泡菜。

2若出現白霉,則先撈掉,在出現處滴幾滴,或噴一噴高粱酒即可。

3放入四川泡菜汁裡的高麗菜不要碰油,也不要用刀子切,手撕即可。

●非常懷念沒有加番茄醬的古早味糖醋排骨,怎麼做?

保師傅答:
1跟肉販指定購買大里肌小排,而且要留三分之一的里肌肉在上面,肉先劃細格子刀再剁成一段段。

2加大蒜,五香粉,醬油,赤二砂抓一抓,再加雞蛋、麵粉拌一拌,最後沾地瓜粉反潮,再入炸油炸熟炸香。彩椒切塊,亦入熱油炸三秒定色即起。

3豬油爆香大蒜粗顆和洋蔥塊,加入番茄,料酒,醬油,赤二砂和烏醋調味,糖醋比為二比三,煮勻加水,倒入排骨燴兩分鐘,入青椒,勾芡即可。有烏醋和醬油的糖醋排骨是酸甜有味。

●滑蛋牛肉,如何滑?

保師傅答:
1購買最嫩的牛里肌肉切片切絲,抓醬油,蛋與太白粉。用溫油泡熟瀝起備用.

2取四個雞蛋加兩大匙太白粉水,再加鹽巴調味調勻。

3熱鍋加少許豬油,爆香蔥段薑片與磨菇片,燙過豌豆片等,鏟出備用。

4同鍋再加油,溫度不要太高,即倒入蛋液,放回磨菇與蔬菜與牛肉,轉中小火,以鏟慢慢半推半翻蛋液,凝固即成滑蛋牛肉。

●台式沙茶牛/羊肉燴炒飯

保師傅答:
1牛/羊肉絲如滑蛋牛肉的牛肉一樣先抓碼,泡油,瀝起備用。

2熱鍋加油炒空心菜斷生取出備用。

3加豬油爆大蒜,加入沙茶醬,醬油膏與米酒,以及高湯,白胡椒粉與少許糖,放入空心菜與牛肉拌勻,先勾薄芡。

4倒入剛煮好的熱白飯拌炒,讓芡汁包住白飯即可。

分享:
收聽頻率
FM103.3
台北、基隆、桃園、高雄、屏東、玉里
FM102.9
新竹、苗栗
FM102.1
台中、南投、台東、花蓮、宜蘭、彰化
FM103.1
嘉義、雲林、台南
FM107.3
埔里
FM96.3
金門
本網站內容屬於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所有,非經允許,不得轉載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5號 廣告業務聯絡 客服信箱
TEL:886-2-25019688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 No.375, Song Jiang Rd., Taipei, Taiwan, R.O.C.
Design by NEWMEDIA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