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週末生活通
11/19 PM13-15 週末生活通節目預告
2016/11/18 報導
字級大小:
訪康健雜誌的記者陳俊辰

 

本週六的週末生活通再次邀請到康健雜誌的記者-陳俊辰,來聊聊康健雜誌11月號的特企「高齡覺醒」

照護、醫療佔據台灣人目光,老化彷彿等同走向病痛、失能,且不得不退出社會。但是,在德國、美國、北歐、日本,年齡已不再是限制。時尚雜誌邀銀髮族擔任服裝秀模特兒、工程師開發社群軟體鼓勵長輩交新朋友、企業開發新職務讓高齡員工擔任職場導師……。
新面貌的老人正在全球強勁崛起,不讓僵化的觀念讓自己「變老」,趨勢、變革正在發生。台灣跟上全球高齡覺醒世代了嗎?框住台灣人的緊箍咒是什麼? 

不管你現在幾歲,如果你曾擔心或抗拒變老後的人生,請從現在開始停止憂慮。你需要的,是開始改變思維,並做出行動。

根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估算,2016年65歲以上人口將超越14歲以下少年,這是史上頭一遭,也等於敲響一記計時鈴,提醒接下來4個現象將愈來愈明顯:勞動力流失、非自願單身人口遽增、愈來愈孤單以及爺奶比兒孫還多的台灣。

對議論高齡議題已久的台灣來說,自信、安樂和憂鬱、貧病纏身,這兩種老人面貌始終在大眾腦海並存,同樣的辯證也正在世界各地激烈發生。但其實,這並非是非題,而是多選題,選擇權繫於我們如何想像高齡時代並做好準備。

扭轉對年齡增長的想像

民間力量也看到活躍老化蘊藏的機會

世界各國已紛紛覺醒,台灣更得加快腳步

跨出台灣,世界各國正逐漸扭轉對「老」的想像,不再視老人為弱者。


歐盟將2012年訂為「 活躍老化與世代共榮年 」,提出活化高齡族群對策,例如修改公平就業或禁止年齡歧視法令、延後退休年齡、年金改革等。2年後,歐盟評估報告肯定,透過凸顯長者潛力、鼓勵長者參加社會和經濟活動,已使大眾心中對「變老」有更積極的印象。

歐盟各成員國具體的做法是,聚焦高齡者帶來的各種貢獻。

德國、荷蘭政府一方面積極打造配套措施,如彈性工作、降低失業津貼,說服長者願意續留職場;一方面和民間機構結合,力推社區共住、代間融合等措施。

英、美、法等國政府則強化終身學習或提供諮商,確保長者工作能力;同時擴大社區服務據點的功能,以維持更長的健康時間、減少醫療支出。英國政府甚至在官方單位以外成立創投公司STA(後改名Nesta),扶植社會企業投入社區為長者提供照護、健身和交友等服務。


(週六第二小時還有費玉清的好聽歌曲 ,一定要鎖定節目喔!)

分享:
10:00~11:00
每週一到週五早上十點播出的《幸福好時光》節目自開播以來,一直是中國廣播公司最熱門的收聽節目之一,邀請到已有多年電視電台主持經歷的名作家吳淡如小姐擔任主持人,讓節目風格充滿氣質、輕鬆的氛圍。節目內容的多元化設計,更是能培養忠實聽眾的一大原因,每集在節目中邀請了最有權威性、代表性、專業且合適的來賓,和主持人一起談論當集話題,節目主題囊括職場理財、勵志故事、醫療健...(觀看更多)
收聽頻率
FM103.3
台北、基隆、桃園、高雄、屏東、玉里
FM102.9
新竹、苗栗
FM102.1
台中、南投、台東、花蓮、宜蘭、彰化
FM103.1
嘉義、雲林、台南
FM107.3
埔里
FM96.3
金門
本網站內容屬於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所有,非經允許,不得轉載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5號 廣告業務聯絡 客服信箱
TEL:886-2-25019688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 No.375, Song Jiang Rd., Taipei, Taiwan, R.O.C.
Design by NEWMEDIA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