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週末生活通
5/7 PM13-15 週末生活通節目預告
2016/05/06 報導
字級大小:
訪番紅花老師

 

週六邀請到經營親子部落格受媽媽網友歡迎的番紅花老師來介紹她的新書《教室外的視野》

用「募資平臺網頁」跟孩子談金錢及企畫;用蒐集種子,開啟對科普的想像;用金鶴米的報導,延伸出對生態、對地理的真實理解;用紀錄片、繪本,讓孩子興味盎然地閱讀世界……更多元的角度,更深刻的思考,更溫柔的同理,打造出最符合世代需求的新觀念教養!

小學時期是人生成長最快速的六年,孩子從圓滾的童稚體型,漸漸拉成頎長的少年。從事事仰望依賴,變成偶爾青澀彆扭,但也時有成熟發言的矛盾小大人。他們日日轉變,幾乎是一眨眼,就是另一個模樣。

他們即將脫離父母羽翼,未來飛得多高,天空有多廣闊,都決定在這六年的基礎。該教給他們什麼樣的飛行技巧,帶給他們什麼樣的視野,又該以什麼樣的姿態陪著他們前進,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最艱辛的功課。

番紅花以最溫柔的同理,消化整合了多元資訊。她用「募資平臺網頁」跟孩子談金錢及企畫;她藉著蒐集種子,讓孩子開啟對科普的想像;她用一篇金鶴米的報導,延伸出孩子對生態、對地理的真實理解;她介紹紀錄片、繪本,讓孩子興味盎然地閱讀世界;更用考卷試題,化解了家長對升學的焦灼與恐懼……

身為父母,原來我們可以不焦慮不盲從,優雅從容地,用最深刻的思考、最豐富的資訊,教給孩子那些人生必備技能,然後,再輕輕地放手。

 

當我們渴切探討如何教育出一個聰明、快樂、優秀的孩子時,也許,最動人的文本不在於那些教養指南裡,而在於思考如何帶領我們的孩子往「真實的生活」裡走去。

 

真實的生活裡可能有自己的榮耀,也可能有他人的心傷,有自己的挫敗,也可能有他人的光采,有自己的利益,也可能有他人被不公剝奪的權益,只有當父母願意花時間帶領孩子去關照這個世界,孩子才能脫離溫室體質,長成一株迎風挺拔的大樹。

——《教室外的視野:小學六年的母親札記》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9249

(週六還有媽媽為我們唱的歌好聽歌曲,一定要鎖定節目喔!)

分享:
收聽頻率
FM103.3
台北、基隆、桃園、高雄、屏東、玉里
FM102.9
新竹、苗栗
FM102.1
台中、南投、台東、花蓮、宜蘭、彰化
FM103.1
嘉義、雲林、台南
FM107.3
埔里
FM96.3
金門
本網站內容屬於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所有,非經允許,不得轉載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5號 廣告業務聯絡 客服信箱
TEL:886-2-25019688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 No.375, Song Jiang Rd., Taipei, Taiwan, R.O.C.
Design by NEWMEDIAMAX